阳光采购山东模式受关注 共同市场全国再推广

【信息来源: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信息时间:2019-06-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29日至31日,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创新国资国企改革服务交流研讨会”在江西共青城成功召开,来自全国的66家机构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混改、采购、经营权”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山东产权总裁助理、工会主席、党委办公室主任邢启鸿带队参加了本次会议,采购服务中心高级业务经理李厚明就企业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分享交流。

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背景下,国资监管部门如何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企业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行使好股东的监管职责,企业如何实现采购资源共享,采购过程阳光规范,采购结果降本提质增效是摆在监管部门和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山东产权受省国资委委托,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在全国产权交易机构中率先搭建了稳定、便捷、高效的企业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为省属企业实施阳光采购提供第三方综合性服务。截至4月底,平台累计发布采购项目1932个,涉及采购金额432亿元,完成采购项目805个,节资率7.2%。平台服务国资监管促进企业采购阳光规范、提质增效的功能作用初步显现。

 

 去年10月,国务院国资委在国企改革简报上充分肯定了山东这一创新做法并报送国务院领导同志和中央改革办、中央纪委、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巡视组等单位。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在全国宣传推广山东产权阳光采购创新业务。山东产权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将坚持电子化、规范化、透明化、智能化平台发展方向,以科技做支撑、以公信创品牌、以专长求认可、以创新谋发展,不断打造企业阳光采购的“山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