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采购服务平台提供防疫攻略:线上“零接触”,采购“零见面”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国资委的决策部署下,山东产权交易集团依托自身硬件设施、软件系统和人才队伍优势,搭建省属企业阳光采购服务平台,通过规范采购制度规则、操作流程和服务标准,为省属企业实施阳光采购提供第三方综合性服务。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坚持电子化、规范化、透明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目前已与二十余家省属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实现了采购项目的阳光公开,促进了企业采购的数字化转型,打造了采购服务的新业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省各地传统采购模式中的开评标活动受到影响。阳光采购服务平台通过全流程电子化采购方式,在采购人、供应商和专家等参与主体“零见面”的情况下即可完成采购工作,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运转。


一是全程线上零接触。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已实现集信息发布、采购交易、监测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流程线上电子采购功能,系统采用从项目组建到供应商报名、CA办理、下载招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开评标等环节的全流程线上操作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采购工作的影响,有效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系统简洁易操作。阳光采购服务平台操作页面设计简洁大方,一目了然,采购参与主体自主操作即可完成采购活动。疫情期间,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活动提供了有效保障,为项目开展保驾护航,已经成为中泰证券、鲁粮集团、泰山保险、山东健康等省属一级企业客户“防疫采购两不误”的有力武器。

三是信息安全有保障。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已通过国家认监委电子招标投标系统最高三星检测认证,并获得全国十佳电子化采购平台的荣誉称号。系统采用秘钥加密技术,全程数据以密文形式传输,防止人为非法窃取及篡改,采购信息安全有保障。

四是过程留痕可追溯。阳光采购服务平台通过交易场地的物理隔离、关键环节的技术隔离、交易行为的流程隔离,确保采购交易过程的公正透明。交易操作全过程留痕,确保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有效避免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确保采购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