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电子保函功能正式上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拓展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有效降低采购交易成本,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服务平台全面推广使用电子保函功能,经过开发、系统调试已于5月正式上线。

电子保函顺应了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发展趋势,是代替保证金的一种创新型担保方式。目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可实现保险保函从自愿申请、保单出具、加密传输、保密管理、生成运用到索赔服务6大环节的电子保函全流程电子化办理。供应商只需通过“阳光采购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在线提交申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电子保函业务“全程网办”。

按以往的传统保证方式,供应商需缴纳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的保证金,资金占用时间少则几天多则几十天。而选择“电子保函”,只需支付小额的保费就能替代保证金,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从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供应商少跑腿”,为市场释放大量占压资金,有力提升市场活力,大大降低企业的人力、时间和资金成本,为企业降本减负。进一步提升了交易的便捷度和透明度,为监督部门在线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服务平台会持续加强功能模块建设,创新机制,强化电子交易服务,释放企业活力,打造一流第三方综合性服务的平台。



附件:投标保函系统操作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