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采购平稳高效运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

企业采购平稳高效运行

 

为全面落实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有效降低现场开标、投标带来的人员聚集风险,山东产权集团旗下的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依托自主研发的“产权云”数字化信息系统,开启“采购线上走、全程零跑腿”的全流程电子化服务模式,利用技术优势践行“三不停”要求,确保省属企业招采项目“三不断”,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平台的平稳高效运行。

据互联、平台共享,“一网通办”方便快捷

阳光采购平台成立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国企改革《十条意见》及省国资委《山东省省属企业阳光采购监督管理办法》文件要求,按照“互联网+采购”理念,推进“一张网、一平台”的阳光采购平台建设,逐渐形成了“一网、三系统、五共享库、十六功能模块”的平台体系,确保交易实现“一网通办”。

平台现已成功对接28家省属集团及下属企业的招采数据,实现了供应商信息库、交易信息库、专家信息库、商品信息库、采购代理机构库的共享,现已进驻采购供应链上下游供应商约51000余户,在册专家约5000余名,采购代理机约1000余家,平台还依托山东产权集团自主高效的数据基础设施及标准化管理体系,搭建了日照、烟台等五个分平台,并向江西等省份的国企采购平台提供了系统建设及运维支持服务,“1+N”平台运营模式日渐成熟。

 

资源优质、服务高效,“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阳光采购服务平台集“信息发布、采购交易、监测分析”于一体的全流程线上电子采购系统实现了一站式“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从项目组建到供应商报名、CA办理、下载招标文件、上传投标文件、开评标远程等环节的全流程线上操作方式,在保障企业招标采购业务顺利开展的同时,也兼顾了企业对采购工作监督和审计要求,全过程易用、高效、合法、合规。

据统计,自11月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平台集中发布采购项目数量1689宗,完成数量1402宗,月成交金额近70亿元,综合节资率达11%以上,有效降低了疫情对我省企业采购工作的影响。

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将充分利用平台资源聚集效应,为企业供需搭建桥梁,不断增强服务功能,优化采购流程,释放市场活力,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不断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高效运转,以实际行动服务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